“老中医”也要与时俱进——专访市妇幼保健院张启平

2017-06-20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20日讯(通讯员 侯佳)誉满中外的中国医学,和中国京剧、中国画一起,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是华夏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最富独特内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提到中国医学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中医师,人们总是下意识地加个“老”字。老中医,以德统才,德艺双馨,随着岁月的流逝,活到老,学到老,方能悟出中医之精髓,望闻问切,妙手回春。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中医科的张启平就是这样一名老中医,从业超过43年,经他手被医好的疑难杂症不计其数,日前,因其精湛的医术和对山东省中医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被省人社厅、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称号。近日,记者来到妇幼保健院门诊楼的三楼,来到了中医科门口,还没进门就闻到了中药的味道,采访就在飘着浓浓中药味道的张启平办公室进行。

  活到老 学到老 老中医也要与时俱进

  张启平的办公桌上放着很多本医学专业的书籍,其中一本老书极其显眼,是他上学时候的课本,他说“这本《伤寒论》有年头了,不过我一直保存着,因为我每隔一段时间打开它再看时都有不同的体会,中医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翻开旧书,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张启平在各个时期对相同内容的不同理解。“中医护佑着中华民族繁衍至今,我们要特别强调对中医的尊重,要了解它,学习它。当然,中医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中医几千年的历史,从来就不是故步自封的历史,其内涵不断丰富和进步。我们应通过对中医本质的深入研究,逐步突破中西医学之间的壁垒,创造新的医学,这种医学既高于现在的中医,也高于现在的西医。”张启平说道。

  三幅药解决产后发热老大难问题

  产后高热是指产褥期内,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高热寒战,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西医学认为该现象为“产褥感染”,是分娩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侵袭,引起局部或全身感染,也可由生殖道以外感染如急性乳腺炎、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血栓静脉炎等原因所致,严重的可导致产妇死亡。随着抗生素的使用,产后发热治愈率在抗生素发明初期明显提高,但后出现耐药现象,且不明原因产后高热发病率增加,临床西药抗感染效果不佳,产妇高热不退现象越来越多。针对这种情况,张启平根据《金匮要略·妇人产后病脉证治》《医宗金鉴》等史料记载,结合自己的经验,将产后发热分为外感、血瘀、血虚、蒸乳、伤食等类型,对症下药,中西结合,效果显著,一般痊愈在三幅药左右。据中医科金延强介绍,在

  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共统计100位在市妇幼保健院住院的产后发热产妇,在张启平的中西结合退热治疗中,有效率高达98%。张启平介绍到,“产后发热在产科临床中比较常见,多由于血虚、血瘀、感染邪毒、外感引起,不宜过于解表攻里,更不可过于补虚,应以“补虚不可留邪、攻邪勿忘扶正”为原则,综合调理,对于虚实夹杂者,应灵活辨证;对于邪热壅盛者,应大胆用药,中病即止。中医辨证治疗产后高热,在缓解症状的同时,可调节产妇气血阴阳平衡,对产后恢复有较多益处,并可减少西药的应用,中西医结合,相信会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

  选择中医要学无止境 锲而不舍

  对选择中医为职业的年轻人,张启平说了八个字“学无止境,锲而不舍。” “虽然每个人的天分确有差别,但“生而知之”的人古今未有,一切知识才干无不源于后天的学习与实践,而学习成绩的优劣,与付出劳动量之大小成正比。“聪明可持不可恃也。”天资较差,但能勤奋刻苦、锲而不舍,也会有大的成就。” 

  张启平遵循着老祖宗留下的古老文明脚印,活学活用、发展创新,迎着时代新的发展趋势,始终如一地传承和发扬着中医文化。

    

  张启平简介:

  主任中医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名中医,泰安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指导老师,2017年被省人社厅、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称号。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余年,对内科、妇科、皮肤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长期致力于中医疑难杂病的临床研究。在无名高热、各种肿瘤、肝病、肾病、皮肤疾病、口腔溃疡的治疗上具有独到之处。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2篇,主编《益寿志》、《内科急危重症的治疗》、《简明肾病学》等中医著作多部,《治疗口腔溃疡用药—珍珠八宝散》、《治疗婴幼儿腹泻用药—婴儿保健散》均获国家发明专利,获市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成果进步三等奖一项。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记三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