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17-04-27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暮春时节的天平湖畔,青山如屏,碧波荡漾,花开似锦,绿柳婆娑。

  以天平湖为核心的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与高铁新区一衣带水。站在这片承载着泰安发展希望与梦想的神奇热土上,看到的是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建设画卷,感受到的是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决心。

  2011年,伴随着京沪高铁这条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建成通车,泰城西部这片“处女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普通乡村到现代新城,从阡陌难行到四通八达,从平房菜地到高楼林立……辛劳和汗水、担当和奉献,换来了丰硕成果。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在决策者和建设者风雨兼程的持之不懈中,泰城西部这座现代宜居新城,正合着“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的慷慨旋律拔地而起。

  创新整合发展 打造宜居新城 

  大发展需要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手笔。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从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战略角度,确定将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和高铁新区整合发展,提出了“依托西部高铁,改造提升西部新城”的目标,要求在完善西部高铁新区2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的基础上,加速与之相连的26.2平方公里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升级改造,南北贯通形成51.2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宜居新城。

  目标一经提出,全员迅速行动。

  为第一时间实现两区的整合,打破单位之间的壁垒,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点工作。正月初七一上班,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就立即召开了两个单位的科级以上干部会议,提出“两个单位、两套班子,统一领导、合署办公”的工作要求,打破原有的领导分工,成立了征地拆迁、规划建设、财务融资三个工作部,高效率、快节奏推进拆迁、建设、融资三项重点工作。

  旅游经济开发区和高铁新区整合,不仅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更能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实现优势互补,加速发展提升。高铁新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配套到位,储备的土地进入快速升值阶段,可以为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大规模拆迁和改造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补齐旅游经济开发区的这一短板。同样,可以利用旅游经济开发区的行政管理职能,解决高铁新区体制机制不顺畅的问题。

  谋定后动,规划引领。

  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西部新城的决定出台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迅速行动,根据两区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决定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原有规划基础上,聘请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的刘滨谊教授等专家,对景区规划、产业项目、社区建设、路网、配套公共设施等进行整体改善提升。通过发挥高铁新区在泰城西部崛起中的引领作用,按照“高端旅游度假区、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区、泰城西部商务区、高品位运动休闲区、服务业发展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建设以天平湖为核心脉络,融汇湿地乐活游憩、高端运动休闲、本土文化体验、现代康体养生、秀美生态观光、国际会议会展等功能,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泰城西部商务区、高品位运动休闲区、服务业发展聚集区”,将两区建设成为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形象的泰城西部现代宜居新城。

  今年,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将新建凤凰山路、环湖路、新湖街、天平湖路、石腊河东路、西黄路等36条路网,全长100公里。目前,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近期将开工建设,力争年内达到通车条件,部分路段已开始土地清表工作,为路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区内15个村需进行棚户区旧村改造,共分6个社区回迁安置,目前2个社区在建,其他4个计划今年全面开工,建设7899套回迁房,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

  建设统筹推进 基础设施先行 

  高铁新区规划和建设的气魄,远比我们想象中的都要大,还要美。

  目前,高铁核心片区的各类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4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已经建成,马湾等5个城中村近3000户居民全部回迁,核心片区居住人口已达5万人。绿地集团、恒大集团、新兴集团、华新集团、莱钢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入驻。英雄山小学投入使用、开元河景观提升工程完成,9000平方米的不夜城小吃街正式开业……高铁新区如一颗璀璨夺目的城市明珠镶嵌在了泰城西部。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

  高铁新区建设之所以能如火如荼地快速推进,并且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气,关键在于始终把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按照“市政基础设施优先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发展”的思路,高铁新区共投资109.4亿元大规模进行了道路、水、电、气、暖、绿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学校、文化娱乐、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步完善城市功能,为泰城西部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高铁新区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建设中,总投资10多亿元的万官大街改造工程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2016年实施的西段完善工程长度约5公里,投资4.7亿元,仅用时6个月便完成了双向8车道的主干道建设,目前已竣工通车,道路绿化、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充分体现出“高铁速度”。中段建设工程,长度2公里,投资5.8亿元,其中跨长城路立交桥按苜蓿叶式全互通立交桥设计建造,设置8条匝道,有效地缓解了长城路交通拥堵状况,成为泰城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今年,高铁新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71.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重点路网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12.1亿元。主要包括高铁南片区路网工程、泮河大街西段(泰东路)项目、万官大街龙潭路至长城路段工程、老王府街道路工程。其中高铁南片区路网包括天平湖路、粥顶山路、泮河大街等18条道路,总长度约38公里,投资35.3亿元,今年完成后续投资8.3亿元。

  英雄山小学是高铁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第一所小学,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学校已有26个教学班,64名教师,1160名学生。学校校舍风格大气美观,教学环境和硬件水平都没得说,孩子能从这样的学校里读书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英雄山小学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学校仅用57天就完成主体建设,8个月竣工投入使用,创造了优质高效的高铁新区建设速度。去年,高铁新区又投资9.8亿元新开工了3所中小学校,总面积13万平方米。

  高铁新区医院,为非政府办非盈利性二甲医院,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一期智园分院已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床位80余张,中高级医护人员60人,为高铁新区内首个医保定点综合性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中医科、口腔科、康复理疗科等7个临床科室,开设老专家门诊6个。医院拥有现代化的化验室、彩超室、放射科、内窥镜室、大自血治疗室等医技科室10个。

  根据城市发展的功能要求,今年高铁新区共安排学校、医院等公益设施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16.48亿元。完成英雄山小学南校区和英雄山初级中学的续建工作,确保今年7月交工使用;计划新开工5所学校,合计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可以让更多的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众实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想的惠民政策。

  高铁新区始终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民生工作之首,为早日完成搬迁改造,把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他们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成片开发,落实政策、保障权益”的棚户区改造基本原则。坚持有效配置和集约利用各种有形和无形资源,通过公司化运作,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力争实现“片区得发展、城市得形象、群众得实惠”的共赢效果。

  目前,高铁新区核心片区的A、B、C三个回迁区均已全部建设完成,并已搬迁入住。其中A区是最早建设的回迁区,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多层住宅18栋,高层住宅9栋,共1428户,回迁安置马湾和南黄社区居民,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中心等,2013年竣工入住。回迁B区于2014年竣工入住,占地161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7.8亿元,回迁安置曹家村居民748户,并打造了9000平方米包含40家特色小吃的高铁新区“美食小吃一条街”,汇聚泰安及全国各地的特色风味饮食,成为泰城旅游的新亮点。

  去年,高铁新区重点对南片区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包括堰东、堰西、堰北、小堰堤和六郎坟、大官庄和下水泉、上旺等6个回迁区,总面积156万平方米,被列为全省重点项目,于今年1月份陆续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学校、幼儿园、社区中心等配套公建同步推进。2017年即可全部交工入住。

  在棚改工作中,高铁新区紧密结合棚户区居民生活实际,聘请专家编制完善棚户区改造各项规划,合理设计楼区布局和户型结构,优先满足群众回迁需求,把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作为棚户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先进行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后土地出让或开发的原则,根据整体规划,先修建城市道路、学校、医院等配套公用设施,完善城市功能,解决居民出行、上学、就医问题,彻底改善片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城市。”是常常挂在高铁新区干部职工嘴边的一句话。高铁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进一步增强了集聚引领效应,对城市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明显。这片几年前的城郊荒地,迅速成为投资热土。

  ——18万平方米的五星级住宅小区——开元盛世·智园,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去年已交工入住。

  ——开元盛世·和园项目,4800套商品房销售一空,销售金额突破35亿,带领泰安楼市进入30亿销售时代。

  ——3月5日,开元盛世·硕园首次团购选房,4小时预售1000余套,平均1分钟销售4套房源,销售金额突破8亿元,创造了泰城楼市历史选房规模最大、销售套数最多、销售金额最高、销售速度最快的新纪录。

  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同时,高铁新区也始终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治理工程。其中,泮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总长度13.5公里,总占地5900亩,包含5700亩湿地、两岸29处新景点。

  作为泰城西部的新地标,2016年10月正式开园的泮河公园成为了市民们的新去处。假日期间出行,摄影爱好者、运动达人和普通市民都已经将泮河公园作为了新的休闲、放松目的地。公园内所有景点、休闲体育区、儿童活动区、喷泉区域全部免费开放。公园内,与泰山文化相结合的雕塑区域主要包括书刻天下、封禅史话、盛世和合、挑工之路、泮水石韵等几个重要景观。在体育活动区域,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多种运动项目场地,再结合泮河周边的绿色植被,使这里成为了真正的有氧运动休闲场地。

  在具有丰富表现力的盛世和合广场,沿河设计了大型水上表演舞台——“泮之韵”广场,舞台周边为音乐喷泉池和水幕电影,喷泉水池总面积约9200平方米,是一处集水、声、光、电为一体的综合性音乐表演舞台。音乐喷泉表演形式18种,其中,“龙飞九天”是核心,喷起的水柱可高达100米。

  面对高铁新区的恢弘气势,再生花的妙笔也可能笔力不逮。

  展望高铁新区的美好未来,再宏伟的蓝图也终将梦想成真。

  我们相信,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的开发建设,一定会使泰安这座古老而充满生机的城市,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