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有个神奇的石头村落,你可知道“奇”在哪里?

2017-04-27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揭秘二“奇”楼村

  

  道朗镇西南部,在群山环抱中藏着一个石头村落,这个村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据传,当时肖氏兄弟二人给石李家放牛,晚上在此住宿,为了防止野兽侵袭,他们盖了二层石楼,上层住人,下层拦牛,后成村,名为二奇楼村。

  

  二奇楼 第一奇

  它是一座全部用石头砌成的二层石头小楼,长3.6米,宽3.4米,高4.6米,它的构成没有借助任何其他物体,就连楼顶也是石块从四周向中心砌成拱形而成,虽有透天缝隙但不漏雨,结构坚实,上有八座凸起的石垛,石垛中有瞭望孔,经历了400多年的历史的考验,仍完好无损。墙壁用石头垒砌可以想象,而楼顶不用任何的黏结物就可以堆成拱形却不是一件易事。

  

  二奇楼 第二奇

  就是楼顶中心竖着一个古人顶礼膜拜之物,一个笋形的石头——男性阳具图腾。自古以来,女人和孩子一律不准上石楼,就是“文革”期间“破四旧”,红卫兵也没上去动过那神物。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阳具是汉字“祖”的初始原型,象征子孙繁衍,传宗接代。

  

  这座默立在村东南不大的二层石楼就成了该村的标志性建筑。据散落于村中的明朝石碑记载:“盖谓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始祖彦自洪武传之十世,敬祖又迁居肥邑石屋庄建茔……邑二奇楼……”这也就是“二奇楼村”的来历。

  二奇楼村“奇”在何处?

  应当就“奇”在石楼本身。

  

  

  

  其实,二奇楼村还有不少奇特的地方,比如村里的房屋建筑。“走进二奇楼,步步踩石头”。一座座石头院落错落有致,自下而上自然排列,静静地依偎在山坡粗狂的怀抱里,但见石屋、石墙、石水溜子、石磨、石碾、石头缸、石猪圈、石鸡窝……无一不由石头加工建造而成。

  

  

  

  村里的石阶石巷借助山岩天然的表面,由大小不一、尖棱突角的石片拼接而成。据专家考证,这些不起眼的石阶石巷多是明清建筑。有的院落更是独具一格:迎门石竖立大门前,门顺石对望于大门两侧,寓意一顺百顺;门台五级,意味着五子登科;大门的门框立柱中间那扁形石鼓,意为“门当”;置于门楣或门楣双侧的石雕,是为“户对”,此即“门当户对”。如此结构的大门叫“进石门”,取“进士”谐音,可见望子成龙之心切。其主要功能为避雨,大门不受雨淋。据说,这进士门果然中过进士,且是叔侄双进士。

  

  二奇楼家家有水窖。农村常见的水溜子都向外排水,二奇楼村所有的水溜子都引向院内。屋檐上一个个精美的石水溜子在末端弯成90度,且两两相对。下雨时,主房、厢房或者南屋房顶的雨水都从水溜子流向天井,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其实是因为这里缺水,人们不得不积攒雨水,已备生活急用。

  

  更有说道的是八卦兵营。八卦兵营位于二奇楼村东南方两公里处,坐北朝南,有150余间房屋,每间可住3—5人,共可住宿约800人。东山下150米处有古井三眼,呈“品”字状分布,东侧一眼,西侧两眼,井口呈正方形,井筒呈圆形。据考证,八卦兵营是明末官僚和知识分子率领百姓抗击清军时所建,清同治年间为阻止太平天国起义军北上,又进行了加固。今八卦兵营内有石头路面、石头墙、石头瓦盖、石头房、石头碾子、石磨、石头板凳、石头缸。先民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使整座兵营坚固耐用,防雨防火,能够有效地抵御侵扰。

  

  八卦兵营遗址

  八卦兵营北高南低,数十座房屋构成了几条小巷,房屋顶部为“人”字形,既防存水,又防不速之客在房顶行走。八卦兵营含“内八阵图”和“外八阵图”,进能攻,退能守。“内八阵图”以三大屋为中心,百多间石头房在街道两旁组成了八道防御阵地,“外八阵图”则利用寨子周围的山崖口、山头构成八个外围防御阵地。在八卦兵营的街道上,两头都有封堵起来的大门,可关门打狗,每座院落都分别有“生门”和“死门”。熟悉地形的寨民可在需要时从生门撤退。不了解地形的敌人,绝大多数都会误闯死门,回到原地被歼灭。

  

  八卦兵营遗址

  八卦兵营遗址说明此地曾战乱不断,烽火连年,肯定导致人丁不旺;特别是二奇楼山区严重缺水,制约了人口的繁衍,先人们建石楼祈求子孙兴旺就在意料之中了。

  

  八卦兵营遗址

  二奇楼人一直与大自然进行着顽强的抗争。因为缺水,石屋上雨水一概向院里流、村西建起“四清池”、历届村干部主要工作就是带领村民打井找水……直到2011年以后,村里打了297米和600米深井,才彻底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

  

  四清池

  近年来,二奇楼这座独特的“灵石部落”,不但有生态观光、古战场、现代文明等旅游景观,而且还有红壤地瓜、小米、核桃、花椒、香椿等特产名扬八方。二奇楼村以其独特的魅力,连续荣获“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山东省传统古村落”等称号。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