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2017-04-27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 目前,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以“触及灵魂”的标准抓查摆,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抓整改,形成实干、敢干、快干、干好的浓厚氛围,为新泰安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为继续深入推进“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激发调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本报自今日起开设“重效率 勇担当 作表率”栏目,宣传活动进展及好经验、好做法。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从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战略角度,确定“旅游经济开发区与高铁新区整合发展,打造5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宜居新城”。“两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迅速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工作力度之大、进展之快、效果之好,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两个多月时间,拆除各类建筑面积420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6864亩,完成总拆迁量的91%,群众对棚改工作的满意率达到100%。近期,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棚改拆迁上的不俗表现在全市上下引起不小的震动。

  为顺应泰安城市发展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布局,确定在完善西部高铁新区开发建设的基础上,升级改造旅游经济开发区,南北融合形成5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宜居新城。

  征地拆迁,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以下简称“两区”)发扬敢于担当、拼上豁上的工作精神,坚持“让利于民、阳光拆迁”的工作原则,力求“群众得实惠、经济得发展、环境得改善”的多方共赢局面,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棚户区改造新路子,创造了和谐拆迁的“高铁速度”。

  让利于民 拆迁安置暖民心 

  城市,承载着群众对现代化生活的梦想,也检验着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从老旧且配套不完善的农村搬进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配套完善的新楼房,融入现代化的生活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定让老百姓成为受益人,这是能否启动征迁的前提工作,也是决定性因素。一切要以人为本,多替老百姓考虑,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许多村民既“盼拆迁”又“怕拆迁”。盼拆迁,因为旧房危房大量存在,环境脏乱差,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好几代人共同居住在一起。怕拆迁,担心补偿政策不到位、安置不如意等。工程建设指挥部征地拆迁部工作人员摆事实、讲政策,和村民一起憧憬美好的未来。

  棚改涉及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政策优惠,拆迁才能顺利实施。为保障群众根本利益,无论是完善征迁补偿政策,还是建设安置小区,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均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特别是在“高铁速度”的成功经验之上,旅游经济开发区拆迁一脉相承,继续沿用成功高效做法,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房屋征收补偿政策上,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每户村民可享受安置两套楼房,按照180平方米的回迁安置补偿;为鼓励村民回迁高层,明确增加的电梯及连廊面积不计入回迁面积,同时,为保障村民生活和发展空间,按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经营用房,由村(居)集体使用运营,收益主要用于村(居)集体成员长期生活保障和集体经济发展。

  此外,由于当地已多年不再审批宅基地,村民存在居住困难现象,为解决此问题,出台了平价房的政策。符合购买平价房条件的村民,经公示后,可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平价房,价格按回迁楼建安造价,真正让利于民。

  石蜡村在2009年曾经尝试进行旧村改造,花费了100多万元的勘探、设计费用,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进行下去。这次政府主导开展旧村改造,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在丈量拆迁过程中,按照原计划是从村干部和党员开始量,但是刚量了一户,工作人员就被周边的群众拦住,主动要求把自己的房屋也一块量了。小辛庄村更是创造了一天有380户群众签订搬迁协议的纪录。

  坚持以人为本,不与民争利是核心工作原则。旅游经济开发区在征收安置过程中始终以利民为导向,一切从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帮助群众厘清思路,帮他们算好经济账。

  以前老村房屋低矮破旧、设施陈旧,道路垃圾满地。大官庄村里395户居民今年6月就可以全部住进回迁楼。小区还建有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商业房等配套公共设施;附近幼儿园、小学、中学一应俱全,社区门口还建起了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让回迁居民不用为“菜篮子”发愁。

  泰安高铁新区建设发展中心把安置区建在新城的黄金地段,把最好的位置留给回迁群众,是高铁新区拆迁安置的一大亮点。高铁南片区,已建好的多个安置小区位于主干道附近的繁华地段,交通十分便捷,购物、文化、休闲等设施正在建设完善中。开元河生态绿色走廊以及按照4A景区标准规划建设的泮河公园,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乐享棚改带来的实惠。

   “阳光”相伴 房屋征收更公正公开公平 

  拆迁工作出现问题,大多是由于没有把工作做细,没有‘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群众相互攀比,导致拆迁成本水涨船高。让公开、公正、公平的阳光普照,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是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和谐拆迁的又一“法宝”。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有些拆迁户认为拖一拖、闹一闹就能捞到好处。在征收拆迁中,群众最关注的是利益分配是不是公正、有没有黑幕。通过阳光征收、依法征迁,来消除群众的顾虑。

  拆迁之前,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将棚改的各项政策讲清说透,让群众心中有数。丈量后,将结果公示在村民聚集地,做到信息完全透明公开化,让村民进行互相监督,绝不因个别不合理要求擅自提高标准。同时,他们在坚持原则、统一政策和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对个别确有实际困难的群众给予适当照顾,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马家园村专门成立拆迁动员小组,依靠群众做拆迁工作,让群众参与到拆迁工作中来,集中民智、民力,提前消化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打响了一场“攻坚战”。旅游经济开发区马家园村村“两委”及群众干部自家主动带头拆迁,从动员大会、普及补偿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房屋丈量到地上附属物清点、签订协议等一系列工作10天全部完成。10天,100%的高签约率,以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造了“阳光拆迁”新速度。

  拆迁工作必须程序合法、合理,过程必须公平、公正,从拆迁一开始就要让拆迁户了解拆迁的所有政策。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该村在所有项目的拆迁过程中,从拆迁评估到拆迁补偿,都严格按规定执行,坚决不开“口子”,所有的事情都“敞开门”,相关事项一律上墙公开、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消了群众疑虑。“决策民主,程序规范,结果透明”王力军用这12个字总结概括他的经验。

  拆迁房产评估关系到每个拆迁户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对评估机构的业务水平和公信力最为关注。在拆迁之前,他们让村民自己投票选定第三方评估机构,并经公证机构公证,这一公开、公平、透明的方式给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回迁楼的质量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邀请群众代表监督,既保工期,又保质量。

  为照顾弱势群体,工作人员还主动为他们争取和落实各种帮扶政策,对有大病、重病家庭,主动上门慰问,实行结对帮扶。一切在透明下执行,一切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清。经过不懈努力,公平、公正、公开的拆迁政策逐步被群众接受,形成了理解拆迁、支持拆迁的良好氛围。

  加快征收拆迁就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们坚持以情促迁,在坚持依法拆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被征收人的合理诉求,让被征收人利益上有保障,感情上能接受。

  重效率勇担当 用行动赢得群众赞誉 

  从一开始的“闭门羹”,到请进屋里喝杯茶,再到留下来吃顿饭……群众态度的变化背后是工作人员“5+2”“白加黑”干事创业的奋力担当。

  旅游经济开发区需要拆迁的合法住宅8000余户,需拆除清理的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约16000户,需清点的地上苗木约20000余亩,征地拆迁任务很重。

  最初,这项任务计划年内完成。从目前情况看,将大大提前,7月底前就可全部结束。

  面对拆迁难题,“两区”的选择,不是畏难不前,而是迎难而上。这背后,是敢于担当、拼上豁上的工作精神,是迎着困难上、坚决打胜仗的信心与决心。

  正月初七,组织旅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15个村的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400余人到高铁新区进行了一天的参观学习;正月初八,在小官庄村设立了征地拆迁工作部,400余名工作人员正式入驻,迅速展开15个村的地上附属物清点、房屋丈量和拆除工作。新年伊始,“两区”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风格可见一斑,也为本次拆迁工作高效推进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清点工作繁杂量大,早晨6点起床,7点进村,中午吃上两口就立即展开工作,晚上忙到七八点,工作人员往往这样度过忙碌的一天。大家不畏艰难,冒着数九的刺骨寒风,顶着初春的冰雪,披星戴月到农户家、到田间,到地头,爬山林、钻树丛,一间房一间房丈量标识,一棵树一棵树仔细清点,顾不上喝一口水,没时间坐下来歇歇脚,树枝刮伤了脸、刮破了手全然不顾,不少同志感冒发烧、嘴长燎泡。曾有人测算过,负责凤凰山林果地清点工作的人员,每天走路约两万两千步,行程约15公里。尽管工作异常艰辛,但无人叫苦叫累。

  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深深打动了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有位老大娘自己带着茶叶、水,为工作人员服务。75岁的老户籍员施春来也热情地加入到工作队伍中,充分发挥自己对社情民意掌握全面的优势,跟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

  之所以能够顺利高效地实现和谐拆迁、和谐安置,从根本上来说在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为稳步推进拆迁工作,“两区“抽调机关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动员群众搬迁安置。群众的眼睛雪亮着呢!真心服务百姓的干部,百姓肯定要竖大拇指,支持和理解他们。大官村里启动棚改以来,包村干部耐心地给村民解释政策、算细账,并跑前跑后帮着测算旧房面积,办理回迁房各种手续等,直到现在,包户干部还经常过来嘘寒问暖。

  遇到问题,不管大小事,打一个电话,包户干部就主动上门了,干部作风确实转变了很多。包户干部用心、用情、懂方法,盯靠在拆迁现场、吃住在拆迁一线,有时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

  棚改启动后,包村干部在动员群众搬迁的同时,也帮助破除了不少家庭纠纷、邻里隔阂。小辛庄村76岁的刘宗芹老人跟随子女长期在北京生活,家里老宅多年由侄子居住,土地确权时产权证也办在侄子名下。棚改启动后,为拿回房产老人与侄子产生矛盾。了解这一情况后,包村干部方增华多次上门做其侄子一家人工作,并给在北京的老人及子女打电话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老人也分到一套75平方米的安置房。

  在小官庄的拆迁中,工作人员遇到23年不相互上门的霍广荣母子,两人为了家务事甚至上诉到法院,母亲拒绝在回迁协议上签字,这件事给拆迁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与母子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使母子二人冰释前嫌,重新相认。这个故事在百姓中成为一段佳话。

  在棚改拆迁工作中,像方增华这样的干部比比皆是,他们在按期完成拆迁任务的同时,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征地拆迁中存在的种种困扰是可以避免的。靠什么来实现和谐拆迁?最终,还是靠法治,靠公正公开公平。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想、一起干,作风得到转变、能力得到锻炼,也获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