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县派出所:创新户籍服务 争创最美窗口

2017-04-26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户籍工作联着千家万户,户籍室是派出所服务群众的最关键窗口,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旧县派出所户籍室按照市局《户籍窗口星级认证办法》通知要求,以争创五星级户籍窗口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率为抓手,创新完善户籍服务措施,创建最美服务窗口,争当文明服务标兵,实现了户籍窗口服务零差错、零信访、零投诉,群众满意率99.8%。 

  创优服务环境,拉进群众距离 

  为了给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营造舒适舒心的环境,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从2015年初开始,旧县派出所结合“一级公安派出所”重新评定工作,投资3万余元对户籍综合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一是重新设计制作了服务柜台,实现了柜台高度降下来,和群众的距离近起来。二是更换了户籍室门窗,让户籍大厅更亮堂,光线更充足。三是重新粉刷了墙壁,制作了新的办事须知、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图版并全部上墙。四是重新购买了饮水机、老花镜、雨伞、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五是率先购置了“满意拍”人像采集系统配备,投入使用以来深受辖区群众欢迎。六是在户籍大厅增添了多功能“微易拍”广告机,循环播放办理户籍业务流程和收费标准,同时还利用广告机播放防范电信诈骗视频和各类公益小电影,让群众在等待的过程中学习到防骗防盗等知识。七是设置了群众自助填表处,配备了供群众免费使用的复印机和纸、笔印台等物品,配备了群众满意度现场评价系统终端和意见箱。通过硬件设施升级改造,使得户籍室环境更加便民、舒适,得到了辖区办事群众的称赞,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164月旧县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为提高户籍工作服务质量,旧县派出坚持“问题驱动”服务,问计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办事群众,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找准户籍服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集思广益,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创新推出“户籍业务一次性告知卡”。告知卡共分8种,卡片正面印有群众经常性办理的户口迁入、迁出、新生儿落户等各项户籍业务须知及注意事项,注明户籍室咨询电话,以方便群众电话查询业务办理进度等情况;卡片背面印有告知单,包含 “不符合事项”、“您还需提供”等事项。当群众办理业务时所提供手续不合适时,由户籍民警现场直接在此处填写告知,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让群众对缺手续一目了然。二是通过微易拍+微信公众号,实现办证、办事进度主动告知。针对群众多次咨询证件办理进度这一现象,户籍民警开通了旧县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和其他户籍审批进程,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为了吸引更多群众自愿关注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对通过“微易拍”广告机扫描关注公众号的群众,赠予免费打印一次照片的奖励。每当县局户籍中队通知有一批居民身份证办回来了,户籍内勤总是第一时间把证拿回所,通过旧县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发布居民身份证领取通知或办事进度告知。这一便民措施实施以来,效果显著,群众打电话查询办事、办证进度的明显减少,有效减轻了民警的工作负担。 

  创美服务笑脸,赢得群众赞誉 

  户籍窗口民警的服务态度,直接关系到与群众的感情,关系到群众对公安工作是否满意。坚持把微笑作为服务群众的标准表情。完善规章制度,要求民警在接待群众微笑迎送,在与群众沟通中面带微笑,有耐心和热心,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统一着装标准,保持警容严整,把爱民、便民、利民体现在工作服务的每个环节上。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户籍民警把户籍民警姓名、工作时间、电话预约方式等公布于户籍大厅外墙上,并且在派出所值班室留有户籍业务预约登记簿,使群众可以在节假日时预约办理业务。针对辖区辖区内老弱病残住户及不方便到所内办理身份证的群众,户籍民警主动上门为为群众照相办理。对于在工作日内无法办结又急需办理的户籍业务,例如面对高考考生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等情况时“特事特办”,延时服务。开展引导服务、免费服务。借鉴银行“大堂经理”先进经验,旧县所配备了一名女辅警作为户籍业务引导员,主要职责是引导接待办事群众,帮助指导群众填写各类表格,帮助群众扫描关注旧县派出所微信公众号,留存群众的联系方式,现场征求群众对户籍室和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旧县派出所坚持为民服务理念,创优服务环境,创新服务举措,创美服务笑脸,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效解决了户籍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升了户籍管理服务质量,得到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