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消防冬春火灾防控】岱岳区大队把消防车“开”进校园

2017-02-17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编者按:

  为切实做好“两会”及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了为期四周的“新春媒体基层行”集中采访活动。对前期各地存在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曝光,对整改情况进行报道,警示社会单位和个人。同时,展示各地火灾防控工作亮点,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能力,在冬春火灾防控和“两会”安保重要时期,全力维护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寒假结束,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陆续开学。在岱岳区,消防安全教育成为成为学校开学的第一课。此外,岱岳区各中、小学还定期、有组织地开展师生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通过师生参与体验的形式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师生参与率达到100%。

  2月14日,一辆消防车停在了岱岳区岳峰小学的校园里。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岱岳区大队的消防官兵为全校师生送来了消防教育知识读本,并做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同时还将消防车开进校园,让师生近距离体验消防装备。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教育套餐,让学生在实践培训中体会学习消防知识,提高防火逃生技能。

  2月14日下午16时,英雄山中学高一学生自发组织了一场灭火救援逃生疏散演练。演练假设学校学生公寓二楼突然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烟雾呈立体式扩散,情况万分危急。当日值班老师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报警,并使用灭火器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班干部迅速组织疏散,1800余名学生师生用时2分32秒按照逃生预案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学生自发组织安全逃生疏散演练在英雄山中学已开展五年,通过演练使师生们亲身接触消防知识教育和疏散逃生常识,调动了学生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岱岳区消防大队深入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管理与指导工作,进一步强化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消防工作纳入派出所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所长、分管副所长、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消防监督工作机制。指导派出所认真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抓好城镇、乡村、社区的消防监督工作,加快派出所消防业务档案、台帐规范化建设。

  加强各镇街事业单位、各类场所和村居民宅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督改火灾隐患。加强大风季节、重大节假日防火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九小场所”的重点监督检查。要求派出所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居民家庭防火宣传、中小学生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消防法制意识。

  此外,各镇街、农村、社区都有自己的义务消防队员,但由于重视程度不够,人员流动大等特点,导致义务消防队员徒有虚名,作用不大。派出所督促各专职队、义务消防队的培训和演习,定期与不定期的开展相应的灭火演练工作,以此促进提高专职队、义务消防队的处突能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