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探路“建筑产业现代化” 像造汽车、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2017-02-17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建设信息网了解到,像造汽车、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未来的房子来自工厂流水线……建筑也能玩出新花样。新年伊始,泰安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实施意见》,鼓励转变建筑业生产方式,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建筑品质,实现节能减排、改善人居环境。
  “四大路径”探路产业化
  2016年7月27日上午,泰安市联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远大住工签约仪式,合作建立泰安市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拉开了泰安市“建筑产业现代化”道路的帷幕。
  据了解,泰安市企业占股67%,远大住工集团占股33%。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4亿元,引进6条年生产约120-15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线,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017年3月底投产,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开始示范推广;二期计划2017年下半年实施,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0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
  “‘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作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既是一场建筑领域的技术革命,也是一个增长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说,对建筑产业现代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今后还将出台项目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在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性公共建筑项目中逐步开展住房产业化试点,提高建筑产业现代化应用比例。
  时隔半年,《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泰安将实施“四大路径”进行探路。
  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广应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体系,发展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等构配件;积极应用建筑产业化成套部品和技术。
  建立建筑产业化示范园区。坚持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的原则,科学制定产业园区规划;充分发挥优势,建成集建筑产业化技术研发和部品工业化生产、展示、流通为一体的示范园区;鼓励创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提高技术集成水平,推动建筑产业化市场主体提档升级,重点培植一批综合产值高、可持续发展的联合体或大企业集团。
  开展工程试点示范。设定2017年至2019年为我市建筑产业化示范引导期,凡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用产业化技术建设。自2018年1月1日起新供地的房屋开发建设项目,应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设示范比例不低于30%并逐年提高。
  10项优惠政策扶持
  “想象一下,今后的房子不再是一砖一瓦盖出来的,而是从工厂流水线上走下来的。”泰安市住建局负责同志说,建筑产业现代化既是对数千年传统建筑模式的颠覆性变革,是建筑工业化浪潮中新技术与信息化、工业化的完美结合,同时也代表着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未来发展方向。
  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顺利推动建筑业等相关行业转型升级,泰安将实施10项优惠政策进行扶持。
  在示范引导期内,采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的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公益性建筑、地下管廊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所增加的造价计入项目建设成本。
  政府投资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建筑产业化建设项目,只有少数建筑产业化生产施工企业能够承建的,符合规定的允许采用邀请招标。需要专利或成套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的建设项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可以依法不进行招标。
  4项政策加大对项目建设单位的扶持力度。建筑产业化建设项目审批纳入棚改绿色通道,实施容缺预审。建筑产业化示范建设项目,其综合配套费、新型墙改基金等规费可暂缓六个月缴纳,符合相关规定应予以返还的优先返还。采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的商业开发项目,购买建筑产业化预制构配件产品的资金计入工程开发建设投入资金,当投入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时,予以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建筑产业化各类建设项目,优先参与各类工程建筑领域的评优评先及申报国家绿色建筑等。
  明确4项政策扶持建筑产业化生产企业。对建筑产业化生产企业在我市投资或扩大投资和生产能力的,提供一站式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制定生产基地建设优惠政策,按工业用地政策予以保障。引导推进建筑产业化生产企业发展壮大,鼓励重大项目争取国家、省有关专项资金支持。优先推荐主要产品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建筑产业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对运输超长、超宽、超高装配式建筑预制部品部件的运载车辆,在物流运输、交通便利方面给予支持。
  项目落地有保障
  泰安将强化组织、政策、技术、舆论四大保障,助推项目落地。
  市政府成立泰安市建筑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建筑产业化工作的组织落实和综合协调,各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的意见》,确定泰安市建筑产业化建设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工作路径等。聘请相关专家组成建筑产业化专家委员会,对建筑产业化项目进行评审、确认,提供技术论证。将建筑产业化要求纳入工程项目建设条件范畴,强化全过程控制和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认知度,为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18年、2019年、2020年应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的工程项目占新建工程项目比例分别达到10%、20%、30%以上。到2020年,培育2-3家实力强的建筑产业化集团,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建筑产业化发展技术体系、标准化体系和部品产品体系。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