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历时20天 泰安警方赴海南破获跨15省市电信诈骗案

2015-07-22 23:48: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7月22日讯(记者 王洪玲)6月19日,泰安张女士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银行卡内的31866元钱以转账的形式被人骗走。接到报警后,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根据排查掌握的线索派遣3名民警赶赴海南,历时20天将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王某某抓获。经初步了解,该起电信诈骗案作案范围涉及山东、四川、浙江、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涉案价值6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取款监控画面

    取款监控显示,犯罪嫌疑人一直在遮挡面部

      大众网泰安7月22日讯(记者 王洪玲)6月19日,泰安张女士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银行卡内的31866元钱以转账的形式被人骗走。接到报警后,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根据排查掌握的线索派遣3名民警赶赴海南,历时20天将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王某某抓获。经初步了解,该起电信诈骗案作案范围涉及山东、四川、浙江、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涉案价值60余万元。

      为领3千元“分红”自己3万余元被转走

      6月19日下午,泰安的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太平人寿工作人员的电话,推销保险业务。挂掉电话后,张女士想详细向太平人寿的官方客服人员咨询一些保险业务的问题,便自行从网上搜到了一个“4006286876”的“太平人寿客服电话”。电话拨通后,对方称自己就是太平人寿客服。在张女士提供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保单号后,对方表示张女士有一个三千元的保单分红需尽快领取。

      随后,张女士在该“太平人寿客服”的引导下来到东岳大街一工商银行ATM机处,在问清张女士工商银行卡内余额为三万两千余元后,对方让张女士按指示操作,输入31866然后点击转账。张女士一看自己卡里的钱被转走了立即问对方“不是给我分红吗?为什么我卡里的钱却被转走了?”对方声称:“这就表示我们公司的卡与你的卡建立起连接了,最长一个星期,我们就会把三千元的分红转到你卡上。”这时,张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立即报了警。

      接警后,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查询了张女士银行卡的转账记录,发现对方使用的也是工行卡,但银行卡的所在地是海南省海口市;民警又查询了“4006286876”这一所谓的“太平人寿客服电话”,发现这是中国联通公司4006业务电话。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张女士的31866元钱转到了海口市张某某的银行卡上,转账后不到三分钟,即在海口市五指山路一中信银行的ATM机被取走2万多元,剩下的钱被转到了另一人黄某的工行卡内;不多久,剩余的钱也在五指山路一工商银行ATM机处被取走。

      监控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

      赶赴海口市后,办案民警分别调查了取款的两个银行账户,中信银行卡是2015年5月4日开的户,户主是张某宁(女),河南人,在海口经营一家化妆品店。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联系到张某宁了解到,原来今年3月份张某宁的包在海口一公园内被偷,包内有手机、身份证等物品。民警又调取了办卡的监控录像发现,确是另一名女子冒用张某宁的身份证办了一张中信银行的卡。而工商银行卡的户主黄某也有过类似经历,之前丢失过二代身份证,他人冒用了黄某的身份证在海口一工商银行开了户。

      办案民警调取犯罪嫌疑人取款录像发现,嫌疑人在进入监控区域后就一直用手遮挡脸部,取款后继续用钞票遮挡,整个人的脸部特征无法清晰识别。民警通过调取周边大量监控录像,总结出犯罪嫌疑人6次取款的轨迹,最终锁定一名体型较胖的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区域为海口市美兰区的一小区。通过继续排查,民警最终又锁定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蹲守至凌晨2:00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通过调查,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经常出没一网吧;在当地派出所和刑警大队的配合下,通过蹲守,7月9日凌晨2:00左右,待两名犯罪嫌疑人共同出现时,办案民警将其一举抓获,并当场查获作案手机一部。民警还在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地方搜出50余张作案用的银行卡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28岁,海南人,无业;另一嫌疑人王某某,男,35岁,海南人。据了解,陈某某嗜赌成性,骗得的钱很快就被其挥霍掉了。

      2014年,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与王某某在海口一酒吧内认识,陈某某提出合伙实施诈骗。双方商量好后,陈某某从网上购买了大量北京等外地的联通电话卡、透支卡,还购买了大量银行卡。“银行卡的购买成本很高,5张银行卡的购买成本就在2000多元。”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大案队中队长张峰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大量购入银行卡,陈某某还从网上购买了“4006286876”这个号码的使用权。设备齐全后,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与王某某开始在各大网站、论坛发帖子散播假消息,号称“4006286876”是太平人寿的客服电话,有人拨打4006286876电话后,犯罪嫌疑人会将受害人一步步引入自己设定的圈套内。

      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该起以保单分红形式的电信诈骗,涉案价值在60余万元,受害人涉及至少15个省市,包括山东、四川、浙江、海南、北京、上海、天津等地。

      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发现对方存在诈骗嫌疑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与投保的保险公司取得联系,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