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盆栽中长出“棒棒糖” 专家提醒:千万别食用

2015-07-07 17:10:00 作者:刘辉  来源:大众网
“办公室排放的盆栽,底部竟然长出金黄色形似棒棒糖的蘑菇” 7月7日,市民陶先生致电大众网新闻中心热线,反映这一现象。“究竟这颜色艳丽的金黄色蘑菇能吃吗?”

      

      

      大众网泰安7月7日讯(记者 刘辉)“办公室排放的盆栽,底部竟然长出金黄色形似棒棒糖的蘑菇” 7月7日,市民陶先生致电大众网新闻中心热线,反映这一现象。“究竟这颜色艳丽的金黄色蘑菇能吃吗?”

      记者来到陶先生办公室,发现盆栽底部长出几朵黄色艳丽的小蘑菇,身体细长,头是竖着的椭圆形球状,蘑菇旁边还有一些正在生长的小蘑菇。

      盆栽为什么会长出蘑菇?泰安市疾控中心菌类专家介绍,野生菌类能够生长在盆栽里,可能是盆内的腐殖质原本就有孢子存在,因受潮湿环境影响,故促使孢子萌发,产生菌丝,吸收养分和水分,然后产生子实体。专家仔细看完记者拍摄的图片后,认为这些蘑菇存在一定毒性,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怎么辨别辨别毒蘑菇?

      一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二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三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四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五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六是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

      七是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

      八是化学鉴别。取采集或买回的可疑蘑菇,将其汁液取出,用纸浸湿后,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盐酸或白醋,若纸变成红色或蓝色的则有毒。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