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我骄傲!宁阳鹤山乡建成全国第4处农民工馆

2015-07-04 16:40: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7月4日,以“农民工”为主题的公益性展馆——中国农民工馆在泰安市宁阳县鹤山乡开馆。目前,综合展厅已经建成,内部陈设劳动工具实物100余件、证件刊物合同等实物40余件、图片300多张,收藏的“大合影”成为“镇馆之宝”。据了解,鹤山乡展馆是全国第4处农民工馆。

      

      宁阳鹤山乡中国农民工馆展出的部分劳动工具。(记者 王洪玲 摄)

      

      鹤山乡中小学学生代表参观农民工展馆。(记者 王洪玲 摄)

      

      群众参观农民工展馆。(记者 王洪玲 摄)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7月4日,以“农民工”为主题的公益性展馆——中国农民工馆在泰安市宁阳县鹤山乡开馆。目前,综合展厅已经建成,内部陈设劳动工具实物100余件、证件刊物合同等实物40余件、图片300多张,收藏的“大合影”成为“镇馆之宝”。据了解,鹤山乡农民工馆是全国第4处农民工馆。

      据了解,鹤山乡是闻名全国的劳务输出大乡,为了生计,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王德胜先生等人的带领下,成千上万的鹤山儿女先后带着亲人的嘱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远离家乡,务工创业。鹤山乡农民工的历史是全国农民工历史的一个缩影。“为珍藏纪念他们的这段历史,鉴于我乡是劳务输出的发祥地,自去年10月份便开始建设中国农民工馆,通过丰富的图文、实物布展,生动反映中国农民工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形态,倡导对劳动价值的认可与农民工群体的尊重。”鹤山乡党委书记纪维建告诉大众网记者。

      鹤山乡在劳务输出的道路上成功探索并形成了一条“定单式培训、成建制输出、合约化管理、高水平返乡创业”的成功路子,被誉为“鹤山模式”。至今,全乡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5万人以上。近年来,鹤山乡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优化环境,变“外出务工”为“回乡创业”,变“劳务输出”经济为“劳务输入”经济,变农民为工人,以全民创业为动力,全力打造“服装之乡”。目前,鹤山乡以回乡创业就业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3家,涌现各类创业就业项目350多个,个体工商户发展到650多家,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达4000多人。

      “建设中国农民工馆,回顾农民工创业历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优雅鹤山的建设呼唤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每一次思想的解放又会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我相信,再经历一次‘全民创业’思想解放的洗礼,我们‘服装之乡’的愿景指日可待。” 纪维建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