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驴友"登泰山不走寻常路 被困21小时后终获救

2014-09-17 17:50: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17日,记者从泰安消防天烛峰中队获悉,中队于9月16日13时28分接到指挥中心命令,称泰山望天门北侧有一名女子被困急需救援,天烛峰中队出动2车12人赶往救援地点。当日天气中雨,气温9度到11度,风向东北。

      

      “驴友”获救。

      大众网泰安9月17日讯(记者 张冉)17日,记者从泰安消防天烛峰中队获悉,中队于9月16日13时28分接到指挥中心命令,称泰山望天门北侧有一名女子被困急需救援,天烛峰中队出动2车12人赶往救援地点。当日天气中雨,气温9度到11度,风向东北。

      当救援队员到达封禅大典登山处后,中队指挥员与被困人员取得通话联系。沟通后救援人员获悉,被困人员并不是从天烛峰景区正常路线进山,而是在封禅大典北面一处有洞的铁丝网处“钻”进来的,然后沿山路上山经两个小时的攀爬后迷路,由于下雨路滑,该名被困人员失足跌落山坡下4米的一平台处。指挥员问其具体登山路线时,该被困人也不能表述清楚其经过进山口与行走路线。

      中队指挥员立即决定,按照该名被困人回忆的路线寻找,当天烛峰中队寻找至周家西坡时,发现了被困人所说的铁丝网。经侦查,该铁丝网沿山坡设置,沿线很长该被困人与16日9点40分左右登山,距离报警时间已有四个小时,极有可能已深入到山中深处。中队指挥员边和被困人员通话边向北边扩大搜索范围,试图找到该女子的进山地点。通过一个小时的搜寻共发现三处能登山的地点,但每处地点都和被困人员描述的地点不一样,因沿一条道路搜索未果在返回搜寻另一条道路耽搁时间将更长,搜救工作陷入僵局。中队指挥员和指挥中心汇报后,在指挥中心的协调下天烛峰管理区派出熟悉辖区情况的人员协助搜寻。最终在小核桃峪发现了被困人上山所经过的铁丝网洞。中队官兵沿被困人所提供的路线进山搜救。

      下午16时左右救援人员接到泰山景区仙鹤湾附近工作人员电话,称在望天门下面的山上寻找时听到被困人员呼救,可以判断出大体位置。中队指挥员立即与天烛峰景区的向导沟通,确定最快的上山路线。但是最快的上山路线需要先返回封禅大典后在往上爬,这样一来,就需要官兵们先下山,为了能尽快的找到被困人,中队指挥员决定立即下山,返回封禅大典按最快路线攀爬寻找。

      中队官兵在天烛峰景区向导的带领下,从封禅大典开始,经过会先峪,到了板凳岭,准备翻板凳岭山梁是天色已渐渐黑了起来,山上也起了浓雾,能见度在两三米,灯光照不了多远,下了三天雨山涧中水流湍急,搜救人员的喊声也传不远,给被救人员定位带来极大干扰,同时路湿道滑一不小心就造成搜救人员的生命危险,中队官兵只能手脚并用,攀爬上山。

      这时,让人担心的事发生了,被困人员的手机关机了,联系不上,中队指挥员决定,沿山梁向上寻找,继续同过“大声喊”、“吹哨子”、“打灯光”等方式寻找被困人。但是越往上走,山涧的雾越大,雨下了也大了,中队官兵冒雨寻找了近6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而且,救援人员的体力也在急剧下降。

      晚上20时,管委领导和景区消防队教导员到达现场成立搜救指挥部,制定了24小时不间断搜救的方案,同时命令天烛峰中队官兵在山上稍作休整继续寻找。16日晚22时左右,中队官兵爬到了板凳岭山梁的最上端的一处悬崖边,就在这时,中队指挥员与被困人再次取得联系,得知被困人的手机即将没电,同时,中队官兵的喊声、哨声、灯光等被困人看不到也听不到,救援再次进入僵局。与此同时,更大的危险出现了。

      天空的雨越下越大,根本不能从原路返回,因为脚下是悬崖,中队官兵只能背靠山体站在石头上等雨小了在下至安全地点,就这样等了近一个小时。但是,由于山上风大,气温又低,下雨导致岩石和土壤松动,加之中队官兵们此时被冻得手脚麻木,严重危害了官兵们的自身安全。中队指挥员立即决定,利用安全绳等工具,趁雨小先下至安全地点。等中队官兵返回至板凳岭山梁中部时,已经快17日凌1时了,因为天气太冷,中队官兵只能围坐在一起相互群暖,同时商量下一步的救援方向。此时中队官兵唯一的念头就是想快点把被困人员解救下来。

      就这样,中队官兵找了整整一夜。17日凌晨6时,中队官兵开始从月光崖寻找,8时左右,在月光崖最里面的山腰处传来了被困人的求救声,中队官兵迅速向声音源攀去,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在一处悬崖处发现了被困人。中队官兵翻过一个凸在山体外的巨大岩石后到了被困人身边,经检查,被困人只是在跌落时有些轻微的擦伤和腰部扭伤,没有生命危险,中队官兵马上利用救援腰带、安全绳等救援器材,将被困人员沿巨石救了上来,这时救援人员心里的这块是头终于是落地了。

      因下雨路滑,为安全起见,中队指挥员决定将其搀扶下山。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