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大津口乡遭遇百年不遇冰雹灾害 直接经济损失700万元

2014-06-12 22:15: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11日凌晨4点左右,泰山景区大津口乡遭受百年不遇的冰雹大风灾害,风力达到10级以上,持续时间40多分钟,最大冰雹直径有5厘米,地面冰雹积层达到20多厘米,全乡农作物、经济林、木材林不同程度受到损失。

      

      大部分经济树树冠被大风刮断。(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果实被砸毁。(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碗口粗树木被连根拔起。(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6月12日讯(记者 张冉 报道)11日凌晨4点左右,泰山景区大津口乡遭受百年不遇的冰雹大风灾害,风力达到10级以上,持续时间40多分钟,最大冰雹直径有5厘米,地面冰雹积层达到20多厘米,全乡农作物、经济林、木材林不同程度受到损失。

      记者在大津口乡了解到,这场冰雹导致全乡农作物、经济林、木材林不同程度受到损失,其中栗杭锦绣谷中几百年的板栗树、核桃树拦腰刮断,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据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300公顷,受损面积100公顷,受灾人口9000人,直接经济损失700万元。主要损失包括:核桃树3万余棵、板栗树2.1万余株、其他果树1万余株、2米以上的白皮松310棵、2米以上的华山松944棵。大部分经济树树冠被大风刮断、果实砸毁,造成绝产。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获悉,此次冰雹灾害中栗杭、大津口、藕池、沙岭、李家泉5个行政村受灾严重。记者在受灾最重的栗杭村看到,山的东南侧上的树木已经被冰雹摧残的不堪入目,冰雹的威力从眼前一片片断枝残痕中展露无疑。77岁的吴光祥告诉记者:“4点多开始下的,把俺的瓦房都砸漏了,房子开始漏雨,等冰雹停了出来一看俺就傻了眼。山一侧的树都断的断,折的折,这些上百年的栗子树都断了一地。今年俺这些树都要绝产了。”记者跟随吴光祥老人上山看到,整个山坡上的栗子树,核桃树都已经变了模样。虽然是同样的天气,但是因为风向的原因东南面山上的树木已经毫无生气,而西北面的树木依然郁郁葱葱。鲜明的对照,让这些上了年纪的村民都忍不住流下眼泪。

      记者随后又来到藕池走访,随处可见散落一地的核桃果实,树上所剩无几的果实也因为冰雹而变的充满了黑点和伤痕。核桃种植大户江洲海告诉记者:“昨天凌晨4点多,电闪雷鸣让人着实害怕。一阵的噼里啪啦过后,出门一看就傻了眼。不用说果树,就连院子里放的暖瓶都被冰雹砸的到处是口子。”

      灾情发生后,泰山景区党工委、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津口乡立即召开领导干部会议,部署救灾工作。要求包村干部全部进驻受灾村,指导村两委干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开展自救;对受灾严重的村庄进行危房排查,及时修复被冰雹砸坏的房屋,对断电的村庄进行线路抢修,保证受灾村民生产、生活安定;民政部门展开灾情调查、统计,对灾情及时上报,对上积极争取。同时鼓励受灾群众,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树立信心,尽快回复生产。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