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风吹麦浪"之季 泰安再现占道晒粮交通安全隐患大

2014-06-06 17:15: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近日,大众网记者多次接到泰安网友的爆料,在泰安市区周边有不少路段出现村民私自在马路上晾晒刚收割脱粒的麦子,他们让公路俨然变成了打麦场。虽然方便了自己,却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马路晒麦子。(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6月6日讯(记者 张冉 报道)6月6日是“芒种”节气。芒种忙,麦上场。芒种三日打麦场。“芒种”是代表成熟与收获的节气。“芒种”时节后,气温将显著升高。泰安市民将迎来又一季的“风吹麦浪”。在麦浪丰收的时节,有些泰安市民却开始增添了一种烦恼。近日,大众网记者多次接到泰安网友的爆料,在泰安市区周边有不少路段出现村民私自在马路上晾晒刚收割脱粒的麦子,他们让公路俨然变成了打麦场。虽然方便了自己,却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泰安市灵芝路北段的道路上看到,村民将小麦在马路上摊开晾晒,甚至占据了公路的一半。原本能顺利通行四辆轿车的宽阔马路,被晾晒的麦子占去了一大半,变成了狭窄的单行道。记者经过时,一户农民的打麦过程已经接近尾声,秸秆早就收走,他们正在利用过往车辆给麦粒脱皮,车辆一过,大量麦糠随风飞起。“真是太危险了,车底有麦子很容易打滑。又要忙着看路,还得忙着关窗,一不小心就会出车祸啊。”路过的司机说道。记者还观察到,路面铺开的麦子厚度有些地方超过了5厘米,车辆经过时,许多扬起的麦壳与灰尘随风飘起,不少骑车经过的市民不得不闭上眼睛。除此之外,村民们为防止车辆经过,还用石头、树枝等将道路阻挡起来,来往的车辆只能小心绕行。

        据调查,最近几年每逢夏收时节,泰安市区周边及乡镇的道路上就有很多农民在晒麦子、秸秆,由于天气干燥再加上反复碾轧导致有麦秆的地面就像打了一层润滑油,极易打滑。另外,柏油中含有苯等强致癌物质,太阳照射后柏油溶化,有害物质将附着在粮食上,加上过往车辆排放的各种废气、废液直接喷在路面的麦子上,麦子会受到污染。暴晒后的柏油路面温度很高,会烫伤种子的胚芽,降低发芽率,马路晒麦有百害而无一利。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选择合适的场地晾晒小麦。

        记者也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七十七条规定,造成公路路面损坏、污染或者影响公路畅通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所以,私自在公路上晒麦子属违法行为,交通主管部门有权处罚。如果因在道路上晾晒小麦而发生交通事故,晒小麦的村民需承担相关责任。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