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第一书记"邵明明:让群众过上多彩多味新生活

2014-04-02 16:30:00 作者:李蕾 方雷  来源:大众网
邵明明是山东省水利厅下派的包村干部。从2013年3月起,他来到东平县商老庄乡八里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从白面书生变得黑瘦黑瘦,不变的则是眼镜下炯炯的眼神。而八里湾这个昔日的穷村、乱村正一步一步走向正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第一书记”邵明明(中)在村“两委”上发言。

    “第一书记”邵明明(右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第一书记”邵明明(左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大众网泰安4月2日讯(记者 李蕾 通讯员 方雷)邵明明是山东省水利厅下派的包村干部。从2013年3月起,他来到东平县商老庄乡八里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从白面书生变得黑瘦黑瘦,不变的则是眼镜下炯炯的眼神。而八里湾这个昔日的穷村、乱村正一步一步走向正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思路

        在邵明明的记忆里,在八里湾任职“第一书记”的时光是难忘的。有人这样问他,时间有色彩吗?他说,答案是肯定的。

        时间是灰色的。商老庄乡八里湾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村庄大,全村1060户,4200多人;村庄散,占地广,分布广,布局乱,加上基础设施差,村集体经济基本是个空壳,村“两委”连办公设备都没钱购置。

        时间是蓝色的。派驻干部只有一年的时间,如何才能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呢?这是邵明明心中始终考虑的问题。为形成不走的工作队,他采用“两推一选”模式,把在外经商的济南军区驻豫“猛虎之师”优秀退伍军人张廷华推上支部书记岗位,改变了半年多以来,班子不健全的状况,为村民重新找回了“主心骨”。同时,他创新性把好党员发展的“第一关”,采取“竞争性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的做法,得到了党员和村民的支持和拥护,得到县委组织部门的充分认可。

        时间是绿色的。他在村庄引领文明新风尚,倡树村庄“正能量”。一进村,“倡导文明新风尚,构筑和谐八里湾”两个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关注留守儿童,与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水利部青年联合会建立了全国首家“东平湖移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等,并通过举办“大爱东平湖、圆梦八里湾”系列活动,协调筹集了近20万元的爱心物资;他在村庄树立了一个大爱大孝的典型——“好媳妇”王炳兰,让村民学有榜样,行有例子,大大提升了全村文明水平和和谐程度。

        一年征途非凡,一年色彩斑斓。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厚爱,得益于邵明明的创新理念,更得益于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思路决定出路,八里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谋政绩不如谋长远

        时间本无味道。邵明明在坚持创新工作理念的同时,让时间也有了味道。

        规划先行的鲜味道。之前,村庄布局混乱、产业无序发展,随着国家工程的进驻,八里湾村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他联系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编制了村庄10年远景发展规划图,为社区布局、生态环境、土地利用、招商引资等方面划好了“杠”、定下了“调”。

        干事创业的咸味道。331省道贯穿整个村庄,两旁违章建筑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安全,没人敢动议。他带领村班子通过组织沿街群众到周边乡镇典型村考察学习、发放“致沿街住户一封信”、挨家挨户做工作等形式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2个月的时间,在无一分补偿的情况下,126处私搭乱建现已拆除98家,实现了无一户上访,无一户闹事的目标。

        关注民生的香味道。八里湾村村内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生产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对此意见很大。他来村里后,首先启动环境综合整治,硬化村内25条街巷,总长6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7盏,建设2座公共厕所,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也极大方便群众的出行和夜间文体活动的开展。老百姓激动地说:“共产党没忘记我们移民,50多年了,我们也走上有路灯、不沾泥巴的幸福路。”他还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资金60万元,解决了村南农田灌溉条件不配套的“老大难”问题;村原卫生室多年未曾维修,已列入危房之列,为了让村民享受城市居民一样卫生服务,他利用移民后扶资金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用房10间,成为全乡条件最好卫生室之一。

        产业致富的甜味道。邵明明扳着手指头说:“八里湾村是东平湖泄洪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京杭运河复航工程所在地,对外知名度高。如何利用好这个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呢?”在省移民局领导的支持下,该村注册设计了“八里湾”地名商标,全力打造包括大米、莲藕、淡水鱼等产品在内的生态农业品牌,提升农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注册成立了东平县强华生态农业合作社,打造东平唯一“喝长江水的原生态大米”,带动10余户大米种植户走上致富路;投资65万元建设黑木耳培育基地一处,聘请木耳菌种培育能人回乡创业,带动移民群众致富。该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为种植户亩增收5000元以上。

        踏浪碧波豪情在,又见东风卷潮来。对“第一书记”邵明明来说,百姓的需求就他努力的方向,让群众过上多彩多味的生活是他的最大心愿。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