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真情帮扶 心血倾注 第一书记王同泉育出侯河村“花开正艳”

2014-01-06 14:11:00 作者:李泽 赵国帅  来源:大众网
2012年2月,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班子活力,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和致富奔小康进程,泰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强村固基”工程。其中,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同泉同志被选派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时至今日已是两年时间,2014年元旦前夕,记者来到王同泉所包驻的东平县斑鸠店镇侯河村,感受“第一书记”为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王同泉在村中检查紫荆苗木生长情况。(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侯河村文化广场上,村民正在锻炼身体。(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王同泉为村中新配备的办公设备已经就位。(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1月5日讯(记者 李泽 赵国帅 报道)2012年2月,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班子活力,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和致富奔小康进程,泰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强村固基”工程。其中,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同泉同志被选派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时至今日已是两年时间,2014年元旦前夕,记者来到王同泉所包驻的东平县斑鸠店镇侯河村,感受“第一书记”为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侯河村地处东平湖西岸,是地地道道的湖区移民村,全村438户,共1460人,但土地仅有660亩,其中湖区改造涝洼地400亩。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十年九涝已成常态,村民靠土地收入微薄,多数年轻劳动力纷纷选择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同时该村距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信息不通,村集体发展欲望不强,集体经济呈“空壳”化态势,发展相对落后,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王同泉驻村之后,深切感受到村子需要发展的迫切性,带着组织的信任与承诺,从此王同泉植根村里,一干就是两年,为村子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听民声,拉距离 夯实基础孕育“希望之花”

      初到侯河村,王同泉首先通过村两委班子对村子之前的情况进行摸底了解,通过座谈与材料汇聚,王同泉逐渐清晰了工作思路。村子多年来形成的传统发展路子,已经成为阻挠村子科学发展的绊脚石。耕地的不足,劳动力的外流与留守老人、儿童的增多,成为日益严峻的问题。

      不透彻的了解情况,不透彻的深入群众,永远做不好帮扶工作。这是王同泉经常给自己的提醒的一句话。入村以来,王同泉认真记好“第一书记民情日记”,在田间地头、在村民家中、在集体座谈会上,王同泉都仔仔细细听取村民提出来的愿望和现实状况,并对最需要解决的事情重点标注,通过走访,逐渐夯实了群众基础,村民也逐渐了解“第一书记”的含义,开始变得亲切。根据掌握的村情和村民所盼所求,王同泉提出了“先行规划、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步实施”的科学持续发展原则,制定了符合村子现行发展的驻村帮扶规划。通过邀请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入村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实际发展问题,为驻村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在同村两委班子研究完村发展方向之后,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系列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各项培训考察活动,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为做好“强村固基”工程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通过切实行动,采取“横向协调、对上争取、企业参与、局内添补”等措施,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单位)政策项目及资金支持,近两年的不断努力,共争取资金近160万元,为做实做好工程发展项目奠定了经济基础。

      努力就有成效,在王同泉的积极努力下,村民看到了希望,村两委班子找到了方向。基础有了,凝聚力有了,侯河村在“第一书记”王同泉的带领下,逐渐趟出一条希望的道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