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13年12月06日 09:30作者:戴冰 徐国新来源:大众网

泰安一处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登上了国家工程质量最高领奖台。泰安市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一举拿下“鲁班奖”,登上了国家工程质量的最高领奖台,这一消息无不鼓舞人心。这既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冷暖、致力民生幸福的工作成果,也是对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保安居、抓质量的褒奖和肯定。

  开发商:同一地块进行商品房开发,3000套住宅可获数亿利润指挥部:创奖是为了保证质量取信于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

  大众网泰安12月6日讯 据泰安日报报道,我市一处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登上了国家工程质量最高领奖台。今天上午,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在京揭晓,泰安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上榜。

  “鲁班奖”被称为中国建筑行业“奥斯卡奖”,该奖项每年在全国数以万计具备资格的工程中,通过极其严格的程序,遴选出100个最优。北京远骥设计事务所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郑勇向记者介绍说:“100个获奖项目,住宅最多占两成,‘小成本制作’的保障房能获奖非常难、非常难!”

  保障房是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政策性住房,被很多人理解为“边缘地段、边缘质量、边缘价格”。在泰安,情况完全不同,自2006年起,市里连续8年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实事工程”,8个保障房项目,个个是精品力作,实现了“选址合理、配套齐全、交通快捷、生活便利”良好预期。一家房企的策划总监告诉记者,此次获奖的项目由于坐落在高铁新区黄金地段,此前多家房产公司虎视眈眈,没想到市里还真舍得拿出来建保障房!他算了一笔账:“如果在这一地块进行商品房开发,3000多套住宅可获数亿元利润。”

  泰安市保障房非常注重细节,在方案阶段推行“敞开门”户型设计,邀请人大代表、保障房轮候家庭和入住家庭参与讨论,不求政绩求宜居;保障房是解困房,用材不可能奢华,市里要求“粗粮细做”,大规模使用保温隔热墙体材料、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等多项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建设过程中更是强调“预先策划,过程精品”,在材料进场、标准执行、工程核验等各个环节全程监管,确保施工质量。此前,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就创下了骄人质量业绩:项目单体工程10个分部一次性通过验收,地下室及屋面防水等均达到一级,地基工程、主体结构、楼地面工程等质量检测值均精于国家标准2—6倍。

  牵头该项目的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同志在得知获奖后告诉记者:“拿奖当然是个好事,项目启动前市里就确定了创奖目标,目的是为了保证质量、取信于民,但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

    比鲁班奖更重的是民心

  泰安市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一举拿下“鲁班奖”,登上了国家工程质量的最高领奖台,这一消息无不鼓舞人心。这既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冷暖、致力民生幸福的工作成果,也是对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保安居、抓质量的褒奖和肯定。

  牺牲数亿利润搞保障房建设,彰显出市委、市政府为民谋福祉、倾力保安居的决心和魄力。几年来,我市保障房建设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管理,高水平建设,使保障性住房惠民政策的阳光照耀到更多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耀眼金杯的背后,是艰辛和智慧,是不懈的追求和创新。正是有了建设者们一点一滴的精雕细琢,才把难点做成了亮点,把细节做成了精品,让高铁新区保障房的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让金杯的获得实至名归。

   

    铸精品谱幸福和章 泰安保障性安居工程争创鲁班奖

    12月5日,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工程参建单位代表1600余人参加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郑一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并为我市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32、33号楼建设工程颁奖,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市住建委党委书记李际山登台领奖。“鲁班奖”有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是中国建筑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