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最后一条小公交13路被"收编" 运营线路不变

2013年11月20日 07:29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作为泰城范围内运行的最后一条小公交,13路回收后线路运行不变,全线路票价为2元,公交公司从其他线路抽调8台车按原线路运行。16条小公交线路全部回收完毕  “目前公司共回收了16条小公交,13路是泰城范围内运营的最后一条小公交。

  18日,13路公交车14台车被收回,13路小公交成为公交“正规军”。作为泰城范围内运行的最后一条小公交,13路回收后线路运行不变,全线路票价为2元,公交公司从其他线路抽调8台车按原线路运行。

  13路车全新上路

  中巴车成空调车

  18日下午,在13路火车站发车点,许多乘客正忙着上车。“今天第一次赶上坐新车,不光车坐着舒服,票价还比以前便宜。”市民冯相喜说,他家在省庄镇红庙村,以前13路车是中巴车,空间很小,也就十几个座位,从火车站到红庙村得花3块钱。13路换新车后,座位增加了10多个,还是空调车,一点也不冷,到红庙只需花2块钱。

  家住徐家庄村的冯先生到邱家店卫生院下车,他以前需要花4块钱,现在只需花2块钱。“原先的13路车就是车小空间少,上下班的高峰期都站满人。”冯先生说,他挺喜欢来城里逛逛,13路公交车换成新车后,今后坐车来泰城更方便了。

  “以前这车晚上收车时间早,下班如果走得晚都坐不上车。”李先生说,冬天的时候,13路车还老出故障。

  “18日上午,13路小公交回收完毕,目前线路上运行8台空调车。”泰安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3路公交车是连接泰城和邱家店镇的重要线路,沿线途经东岳大街、校场街、博阳路等泰城主要几条城市道路,并连接火车站、中医医院、岱岳区职业中专、花样年华景区、省庄镇、邱家店镇等人流密集地方,是泰城重要一条公交线路,线路回收后,13路的运行线路不变、全线路票价为2元。

  16条小公交线路

  全部回收完毕

  “目前公司共回收了16条小公交,13路是泰城范围内运营的最后一条小公交。”泰安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小公交并不是指车小,它是公交车运营权限承包个人的公交线路。泰城小公共汽车对外承包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当时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公交客运市场有较大需求,在国有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公交公司吸引社会力量投资购置小公共汽车,对外租赁经营公交线路。

  “小公交发展最多时曾占泰城公交的半壁江山,线路达到18条,包括15条市内线路和3条周边乡镇线路,车辆近180台。”工作人员说,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小公交造成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由于自身利益驱动,小公交车辆不仅常年失修、车况差、安全隐患多,而且服务质量差、经常拒载优惠卡乘客、乱停乱放等,并阻挠了大公交线路的开辟和延伸。从2008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交公司陆续回收小公交线路。

  在16条已收回的小公交线路中,5路、14路、33路、36路等多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已经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车辆内外环境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程29个站点

  票价均为2元

  “13路回收后,目前执行秋季运行时间,早6点45分发第一班车,末班车到晚上6点半。”泰安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首末站为火车站和埠阳庄,全程线路长22公里,设有29个站点,临时从其他线路抽调8台中通空调车到线路运行,车辆间隔17分钟,全线路票价2元。原13路被淘汰的14辆小车,公交公司将重新整修,安装刷卡机、GPS定位、视频监控等设备,等设备装完后,再择机投入到泰城公交线路上运行。

  “现在还有两条跑乡镇的小公交线路。下一步我们也将采取措施陆续进行回收,实现所有公交线路全部实行大公交模式运营。”工作人员说。

    原标题:泰城最后一条小公交13路“收编”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