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出了稀罕事:石头里边长活虫,到底啥来头

2013年11月21日 13:57作者:刘培俊 郭凯丽来源:泰山晚报

韩焕才向记者展示米黄色、月牙状的“石虾虫”。新泰市羊流镇单家庄村民切割石碑时发现专家鉴定为“石虾虫”,没空气没水源如何存活成谜 好奇的  韩焕才挑开薄膜,发现里面竟然有三只活着的小虫子。

打磨后的石芯部位,窟窿依稀可见。 本报记者刘培俊摄

韩焕才向记者展示米黄色、月牙状的“石虾虫”。 本报记者刘培俊摄

  新泰市羊流镇单家庄村民切割石碑时发现专家鉴定为“石虾虫”,没空气没水源如何存活成谜

  本报记者刘培俊实习生郭凯丽

  一块密不透风的石头里面竟然有几只活虫子。近日,新泰市羊流镇单家庄的韩焕才在切割石碑的时候遇到了这样的蹊跷事。经专家鉴定此虫为古籍中记载的“石虾(hā)虫”。据专家介绍,“石虾虫”不仅十分罕见,且生存于密闭的石头里。“它是怎么进入石头内部的?”“在密不透风的石头里面,既没有空气,又没有水源,它们是怎么存活下来的?”历史上,曾有关于“石虾虫”的记载,但这些谜团始终未能破解。

  村民:石头里住着三只活虫子

  近日,家住新泰市羊流镇单家庄的韩焕才,像往常一样在自家院中切割石碑,当他用切割机切开一块石头时,发现石头里面有个小窟窿,小窟窿表面有一层米黄色的薄膜。好奇的

  韩焕才挑开薄膜,发现里面竟然有三只活着的小虫子。 “这真是太奇怪了。”现年66岁的韩焕才做石碑生意40余年,“跟石头蛋儿打了半辈子交道,第一次见石头蛋儿里面有虫子。”韩焕才说,平常在菜叶子上、在庄稼上看到虫子,却从来没见过石头芯儿里面竟然有活虫子。“以前经常见石头芯里面有一汪水,石头里长虫子太蹊跷了。”

  探访:虫子约1厘米长、米黄色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泰市羊流镇单家庄,在韩焕才的院子里看到,地面上有几块正在加工的青石,大块的石头上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窟窿。两块已经被切割下来的石块上则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窟窿,窟窿上面布满了淡黄色的薄膜。 韩焕才告诉记者,当时发现的三只小虫子就是在这窟窿里面的。“当时三只都还活着,另外一只则被切割机切成了两截,已经被丢掉。这三只被装进了一个小盒子里保存起来。”韩焕才打开小盒子,记者看到,三只虫子两头尖,中间粗扁,类似苍蝇蛆。其中两只小虫子已经变为黑色,确认已死亡,而另外一只则保留了先前的颜色。该虫子长约1厘米、米黄色、呈月牙状拱着腰。

  专家:确认此为罕见的“石虾虫”

  这是些什么虫子?为什么会在密不透风的石头芯里面?这的确很蹊跷。

  新泰古石专家郭善同面对此情况也是一筹莫展。郭善同是当地赫赫有名的石头专家,主要研究原始社会到汉朝时期的各种石器,目前,他已经搜寻到泰汶古文明的石器70多个门类3000多件。

  郭善同告诉记者,韩焕才所用的石材为二辉橄榄岩,颜色为暗灰绿色,为中粒等粒结构,矿物成分主要为镁橄榄石、顽火辉石、透辉石,所属岩类为碱性玄武岩中的地幔橄榄岩包体。“这种岩石硬度和密度非常大,而且不似页岩等松软透气,在这样的条件下,还能够存活生命体,不仅稀奇,也是科学所不能解释的。”

  “我研究泰汶石器8年了,见过无数奇石、异石,真没见过石头里面有活虫的。”郭善同说,关于此类现象,民间曾有传言,在清朝时期,新泰的秦家庄东岭的花岗岩里面曾有过类似发现。“听老人们说石头里面的虫子为岩蛹,还叫‘石虾虫’”。郭善同讲道,民间还有“狗宝牛黄石虾虫”的说法,意指“石虾虫”是跟黄金一样值钱的“神虫”。

  它是不是“石虾虫”不能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随后,记者将所拍的照片发给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肝病中心主任赵学印。赵学印从医40余年,对中医药有深入广泛的研究。

  经过仔细对比和查证,从外形特征到生存环境,赵学印最终确认这几只小虫即为史书里所记载的“石虾虫”。“关于石虾虫,古籍里有相关记载,虽然并没有多少人能亲眼见过,但此小虫与古籍中的描述完全吻合。”赵学印告诉记者。

  韩焕才告诉记者:“希望有研究过‘石虾虫’的专家帮忙解答。”另外,若需要深入研究“石虾虫”,或者能解开“石虾虫”之谜的,可以联系本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