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泰安宁阳张兴雷舍命推开同伴殒命车下

2013年12月11日 07:40作者:赵天羿 高玉龙来源:山东商报

面对开着远光灯疾驶而来的皮卡车,本可以自己抽身躲避开的泰安宁阳县鹤山乡王卞东村村民张兴雷,在生死瞬间却没考虑自己安危,而是舍身上前一把推开身处更危险位置的邻居。身为退伍军人的张兴雷连续多年被村里评为“三好优秀党员”,对于他的去世,村里的村民也都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

  

 

据张兴雷女儿说,这是张兴雷生前喜欢的一张照片

 

事故现场地面还残留着大量血迹,张兴雷的亲人在还原他救人的瞬间

    面对开着远光灯疾驶而来的皮卡车,本可以自己抽身躲避开的泰安宁阳县鹤山乡王卞东村村民张兴雷,在生死瞬间却没考虑自己安危,而是舍身上前一把推开身处更危险位置的邻居。结果邻居得救了,他却殒命车下。 文/记者高玉龙图/记者赵天羿

  被救邻居病床回忆:“他往南一跑,就不会被车撞到”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刘恒岺正躺在病床上,目光中透着几分忧伤。刘恒岺的家人以及张兴雷的三个女儿都站在病床旁边,而离该病床不远的另一张病床上,躺着同样在该次事故中受伤的刘恒岺的儿子刘家兴。

  回忆起事发时的状况,刘恒岺的情绪很激动。他告诉记者,在12月5日下午6点左右,自己正在家里喝茶,突然接到了儿子刘家兴的电话。电话中刘家兴告诉刘恒岺说因自己骑的摩托车与另外一辆电动车发生了一点碰撞起了纠纷,需要刘恒岺前去协商解决。

  挂掉电话,刘恒岺考虑到张兴雷多年来曾多次协调过邻里之间的纠纷,有着丰富的协调解决纠纷的经验,因此他来到张兴雷家,让张兴雷帮他一起前去解决纠纷。而此时张兴雷刚刚点上火准备做饭,听到刘恒岺前来求助,二话没说就披上一件军大衣匆匆下了楼,骑车随刘恒岺去了发生纠纷的现场,也就是王卞东村的面粉厂门口。

  大约下午6点半左右,两人赶到了发生纠纷的面粉厂门口,此时的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没过多长时间,一辆皮卡车突然由西向东疾驶而来,而此时张兴雷和刘恒岺还在和电动车车主协调。张兴雷曾经当过兵,而且身处位置视野相对较好,敏锐力比刘恒岺强一些,加上皮卡车打开了远光灯,因此张兴雷首先发现了急速而来的皮卡车。他大喊了一声“二叔注意有车”,同时过去把刘恒岺使劲往右推了一把。

  就这样,张兴雷、刘恒岺以及刘家兴同时被车撞了出去。但是在这舍命一推之下,本该被车撞个正着的刘恒岺借此脱离致命危险,只是小腿被撞断了,而张兴雷却浪费了最佳的逃生时机,直接撞在了皮卡车的车头上。“其实张兴雷当时完全可以自己跑开的,因为他就在南边,只要稍微往南一跑,他就不会被车撞到,但是他为了救我,却付出了他自己的性命,我这辈子都愧疚。”刘恒岺说道。

  女儿们回忆自己的父亲:在他眼里,总是别人家的事最重要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张兴雷的几个女儿时,发现她们的眼睛都已经哭肿了,尤其是大女儿张海燕一见到记者,便又哭了起来。她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回家的时候,父亲都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而且每次都是提前到车站等着她回家。

  张兴雷家里一共有5个孩子,其中大女儿因为小时候家里贫穷而早早辍学到南方打工,因此张兴雷也对大女儿一直怀有愧疚。其余三个女儿除张海静读过大学之外,其余的也都是高中就辍学打工,唯一一个儿子却也长期患病在身。在张兴雷家里还有一位已经89岁的母亲,因为老人年纪太大,家人至今瞒着她。

  张兴雷的家是一栋二层小楼,而这二层小楼也是几个女儿在外赚了钱之后帮张兴雷盖起来的,此前张兴雷一直都是住在一个小棚子里去经营生意的。记者看到一楼的门前堆满了各种物品,既有煤炭、水缸等大件物品,也有扫把、舀子等小件物品,而据张海燕介绍,这些东西都是父亲为了方便村民购进来的,虽然经营了这么多年的小生意,但却几乎没有赚过钱。“有的村民来买东西都会先欠着,但我爸却从来不主动去上门要钱,有时候碰到一些家里有上大学的困难家庭,不仅不去要钱,反而还会掏钱让他们先用着。记得在1990年的时候,我爸从城里回来的路上,因为去帮一个人看千斤顶的时候,不慎把腿压断了。有人告诉我爸可以起诉对方赔钱,但我爸听说对方家里情况也不是很好,就没有起诉对方。”

  昨日采访中,几个女儿也对记者回忆起父亲生前的一些事情。记者发现,在女儿们的回忆中,对父亲印象深刻的场景,几乎都是他帮助别人的事儿。“我爸总是别人家的事最重要,我妈为此没少跟我爸吵架,但是我爸觉得,毕竟自家孩子多,所以有时候宁可委屈了自己也还是先去帮别人。”

  记者对话张兴雷的女儿张海燕——

  “不埋怨任何人,我们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

  昨日,忍着父亲突然离世的悲痛,张海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父亲的死是出于舍身救人的大义,身为儿女不会怨恨事件中的当事人,希望他们能继续好好活下去,这样才不会辜负父亲舍身救人的本意。

  山东商报:父亲因为救人而牺牲,作为女儿,你想对爸爸说点什么?

  张海燕:我们都已经习惯了父亲去帮助别人,哪怕是去救人,也完全是在我们预料之内的。我三妹前些日子还对云南一些地区的学校进行捐款捐物,我爸从来都是支持我们做这样的事情。他从来都不要我们一分钱,他经常对我们说,不要给他钱,有钱就把钱捐给那些需要的人们,这才是他的女儿。作为他的女儿,我们为父亲有这样的行为感到骄傲,但同时也感到心痛,因为他是我们的父亲。

  山东商报:你会对孩子提外公舍命救人的事情吗?

  张海燕:我女儿现在已经知道了。她今年8岁了,刚开始知道外公不在的时候,她整天都哭,但现在她见到我哭,反而经常安慰我,说妈妈不要难过,外公是好人,这次外公是去享福去了,因为外公是个神仙,他现在做完好事之后,就被召唤回去了。

  “我想我们都已经遗传了我父亲的基因,今后我们也会继续教孩子、鼓励孩子去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因为这样才是我父亲的孩子,我父亲的子孙。”

  山东商报:这次意外,让生存下来的人也心怀愧疚,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吗?

  张海燕:我们不会去怨恨别人,父亲已经不在了,而且对方也肯定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对方也肯定会很难过。我们也不会去怨恨司机,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活着的人都要好好的活下去,这也是父亲舍身救人的本意。

  新闻链接

  当地为张兴雷申请“见义勇为”

  身为退伍军人的张兴雷连续多年被村里评为“三好优秀党员”,对于他的去世,村里的村民也都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

  张兴雷舍身救人的事迹传开之后,泰安市宁阳县鹤山乡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昨天下午,鹤山乡党委副书记张辉带领部分鹤山乡党委成员前去张兴雷家慰问,表示要大力弘扬张兴雷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

  “我也是在今天才刚获知这件事情的,正在进一步了解此事的具体情况。目前我们乡党委乡政府也正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集中活动,目前也进入了典型推送阶段。现在针对张兴雷这种舍己救人的行为,乡里已经为他申请市里的‘见义勇为’典型。”张辉表示“对于张兴雷这种见义勇为的事迹,我们要发现一起就表扬一起,要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决不让任何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就此埋没。”

    原标题:生死瞬间,他舍命推开同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