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建议石敢当雕塑代言泰安

2014年01月10日 08:20作者:张伟来源:泰安日报

城市雕塑素有“城市灵魂”之称,一座凸显城市特色的雕塑作品,不仅是城市文化与文明的重要标志,还是展现城市历史地位、时代风貌与精神内涵的重要窗口。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民建泰安市委提交了名为《关于加快泰城城市雕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城市雕塑发掘泰安文化内涵,打造泰安文化品牌,进而引导文化风尚。

  城市雕塑素有“城市灵魂”之称,一座凸显城市特色的雕塑作品,不仅是城市文化与文明的重要标志,还是展现城市历史地位、时代风貌与精神内涵的重要窗口。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民建泰安市委提交了名为《关于加快泰城城市雕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城市雕塑发掘泰安文化内涵,打造泰安文化品牌,进而引导文化风尚。

  现状:彰显城市特色的雕塑少之又少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一座文化名城及优秀旅游城市,在泰城街头、公园、广场,却难觅凸显泰安特色的雕塑。7日上午,记者来到泰山广场看到,广场东南角摆放着十二生肖雕塑,并且都是圆雕,由于经常被攀爬触摸,一些雕塑比如牛、马、虎等已经被磨得锃亮。除去这十二座雕塑,在广场上难觅其他雕塑的身影。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湖公园与东湖公园。南湖公园北门竖立着象征“国泰民安”的大型浮雕;在十二连桥的西侧,则竖立着一座石敢当浮雕,整个石敢当造型雕刻在一块高约4米的石块上面。另外,在十二连桥的东侧,还有几座石龟雕塑。“印象最深的还是桥西的石敢当雕塑,威武、神气活现。”

  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天天到南湖公园散步、锻炼,但对公园里的雕塑并没有太在意,“石龟之类的雕塑,很多地方都有,所以并不太关注。”相比南湖公园,东湖公园只在南门、西门等位置设置了几座景观石,几乎看不到雕塑的身影。

  河贯穿泰城南北,作为泰城的景观河,河道内与河道两侧设置了一些雕塑,比如在泰山大桥北侧,有一组孩童学习、浇花的雕塑;大桥南侧河道内,靠近廊桥的地方,还有一组大雁齐飞的石膏质雕塑,其中一只大雁的喙已经不见踪迹。

  记者调查发现,除公园、广场等地外,其他地方鲜有雕塑。除南湖公园的石敢当浮雕之外,多数雕塑没有体现泰安地域或文化特色。

  提案:建议泰安加快城市雕塑建设

  据市政协常委、民建泰安市委副主委英玲介绍,该提案是从支部委员提交的建议中挑选出来,然后经过详细调研撰写而成的,“作为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也参与了调研。”英玲告诉记者,作为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雕塑以其他艺术载体不能替代的形式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城市的街心、公园、公共建筑前面及纪念意义的场所,根据不同地点设计的不同雕塑作品,对于美化城市、提高市民审美情趣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许多著名城市的雕塑作品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已成为城市或地区的标志与象征。”英玲举例说,深圳的“开荒牛”、广州的“五羊”、兰州的“黄河母亲”、济南的“泉”等雕塑作品,不仅艺术价值较高,而且还凸显了所在城市的文化或地域特色,“泰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与著名旅游城市,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城市雕塑建设却相对滞后。”

  同样参与调研的民建泰安市委秘书长戚锋告诉记者,在调研过程中,调研人员发现虽然泰城某些公园、广场建有雕塑,但多数雕塑趋于雷同,“比如十二生肖、风景画之类的雕塑,在其他城市也经常见。”戚锋介绍说,除个别雕塑外,多数作品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并不高,更缺乏具有视觉冲击力、感染力与生命力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针对泰安雕塑现状,该提案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进行总体规划,成立雕塑建设专委会,广泛征集专家、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指导意见、规划控制与实施方案。其次是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征集城市雕塑作品,并科学开展评选工作,挑选精品。第三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促进我市雕塑事业健康发展。最后是加强管理,保证城市雕塑建设规范发展。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部门重视、群众的奇思妙想、专家的论证把关以及管理者的科学管理,并且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英玲说道。

  声音:期盼有独具特色的城雕作品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应当有‘泰安味’的雕塑作品。”政协委员泮东升介绍说,城雕要充满“泰安味”,一方面要体现泰安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要展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委员陈燕则认为,五岳之首的泰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华夏文化的缩影,从帝王将相到文人墨客,都在泰安留下足迹,“泰安的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雕塑素材可以取自与泰安有历史渊源的名人,借助名人效应来提升泰安的名气。”

  “石敢当不就很合适嘛。”谈及泰安需要什么样的城市雕塑时,家住金星社区的王先生打开了话匣子,王先生告诉记者,泰山石敢当不仅仅是泰安人民敢做敢当、勇于担当精神的象征,而且还代表了一种气节,“如果将石敢当雕塑竖在泰城入口或重要景点,多能彰显泰安人的优秀品质啊。”在南湖公园游玩的市民也都赞成王先生的说法,“小时候听石敢当的故事,现在还能观看石敢当话剧,希望以后能看到雄伟的石敢当雕塑。”市民纷纷说道。

  泰山学院美术学院刘刚院长介绍说,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地图”,是一个城市思想文化与地域特色的“凝固体”,“一个城市需要有市花、市树,也需要有独具魅力的雕塑作品。”刘刚告诉记者,泰城的大街小巷与公园广场不缺景观石,但景观石90%的是“鬼斧神工”,只有10%是人工艺术的体现,“城市雕塑是艺术与文化的结合体,一座精美的雕塑应当是人文艺术的体现,从这方面说,景观石不能起到雕塑应有的作用。”刘刚介绍说,就目前来说,在泰安还难以寻找有特色的雕塑作品。“泰安历史悠久,泰山又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雕塑的建设既要有历史特色,又得有时代感,这得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建言献策才行。”刘刚说道。

  泰安应该拥有什么样的雕塑作品?如果你有合理化的建议,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009999,可以通过拨打本报热线96009999,或者通过泰山晚报官方微信、微博、网站(http://www.tswb.cc/)留言给我们,说出你的想法。

    原标题:能否建石敢当雕塑代言泰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